那年花开月正圆吴家北院是谁 东西南中院没有北院原因

《那年花开月正圆》中吴家一共有四院,分为东西南中,分别由吴家的四个老爷文武双全掌管。老大吴蔚文,是吴家大当家,属东院。
 
在五行上,东属木。木形人,体形上如树型,身材多挺直瘦长,身背较宽。劳碌型,命中多操劳。吴蔚文作为老大,底下三兄弟生意仰仗他。可以说他养活了整个吴家,想不劳碌都难。
 
而吴蔚武主管吴家西院,吴蔚双管理吴家南院,吴蔚全管理吴家中院。吴家四院,形成了一个中国早期家族企业的雏型,而这四院的设计显然又与中国人传统的世道伦理理念有如天作之合,有分有合,有内有外,有首有尾。
 
从吴家房子格局来看,应该是有北院这么一个院落的。但是吴家四个儿子分布于东西南中院。有可能是北院应该是有别的用途只是没有人住而已。
 
 
此外,从当地的气候来分析。北方的冬天非常寒冷,而且常年吹东北风,晋商非常讲究院落的规矩,这种方位并不适宜居住,院落的分布原因为了避免不公,因此也就没有设置北院。剧中吴家东院是吴家主要的产业与实权集中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