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成立芯片学院怎么回事_什么时候招生

清华大学成立芯片学院怎么回事_什么时候招生
 
清华大学日前迎来了建校110周年,今天清华大学又宣布成立一个新的学院——集成电路学院。
 
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当日宣读学院成立决定并致辞表示,集成电路学院为学校实体教学科研机构,隶属信息学院。
 
国内半导体人才急缺,2020年7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投票通过设立“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
 
2020年10月,清华大学投票通过设立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
 
2021年4月,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聚焦国家关键领域,加快清华大学集成电路学科的发展,经清华大学第十四届党委第一百五十八次常委会会议讨论通过,决定成立清华大学集成电路学院。
 
此前,清华大学微纳电子系主任吴华强介绍了交叉学科门类下的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的定义和特点,清华大学在该学科相关方向人才培养、课程体系、科学研究、支撑条件等方面的现有基础,以及结合国家需求、产业要求设立的建设目标定位及人才培养规划思路。
 
清华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以下简称“信息学院”)组建于1994年,目前由4个系(电子工程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自动化系、微电子与纳电子学系)、3个研究实体(信息技术研究院、微电子学研究所、网络科学与网络空间研究院)、1个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组成,还拥有1个国家集成电路人才培养基地、2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CIMS)、企业信息化应用支撑软件)和4个国家工程实验室(下一代互联网核心网、数字电视(北京)、电子商务交易技术、大数据系统软件),是科技部批准组建的6个国家研究中心之一“北京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研究中心”的具体依托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