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写感谢贫穷的北大女孩参军了怎么回事_王心仪资料照片

曾写感谢贫穷的北大女孩参军了怎么回事_王心仪资料照片

2018年王心仪参加北大军训时留影。

还记得两年前那个因为“感谢贫穷”火爆全国的衡水姑娘、北大女孩王心仪吗?!近日,这个乐观坚强、心怀感恩的小姑娘又“刷屏”了——怀揣报国梦,光荣入伍,奔赴军营!

衡水市枣强县女孩王心仪,出身农家,家境贫寒,却始终以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拥抱生活。2018年,她以高考707分的优异成绩考入北京大学,因为一篇励志文章《感谢贫穷》的广泛流传,成为寒门学子逆袭的榜样。大家被她的乐观所感动,更被她的故事所感染,社会各界纷纷伸出援助之手,给予她关心和帮助,她却依然选择感恩社会、自立自强。当年,王心仪被评为河北省青少年自强之星、河北省年度十大新闻人物。

大学是人生的重要阶段,而王心仪也已就此迈开了自己的步子。大学后,王心仪把自己的日程安排得满满的,一方面在知识的海洋中努力汲取营养,一方面,积极参加各种学生志愿活动,为社会奉献光和热,对社会各界的关爱和善意用自己的努力做出积极回报。同时,发展自己的爱好,努力让自己的人生更加丰满。她喜欢上了摄影,有事没事就拿着手机,在一排民国风的别墅和小院里撷取光影。她喜欢这里的安静、古朴,不时还有或黄或白的野花扎堆开放,在光线下显得很美。从高中起怀揣的支教梦她也一直在坚持。她报名了系里的支教团,每三四周去给打工子弟小学的孩子们上课,希望自己的努力能让孩子们有所收获。同时,打小就有的“军营梦”,也让她对参军入伍以及自己的未来有了更深的思考和规划。

“小时候看过的军旅题材电视剧里,充实热血的部队生活、潇洒坚毅的女兵形象、舍小为大的奉献精神,都让我感到十分崇敬,也充满向往,这让我成了个有点与众不同的‘女汉子’”。王心仪告诉记者,提起“军训”两个字,很多同学都会产生畏难情绪,而她却像打了鸡血一样,一到训练就格外兴奋,脊梁挺得笔直笔直;也因为“假小子”性格,从小学五年级剪了短发后,她再也没有留过长发;打开她的衣橱,很少有鲜亮的红、黄、蓝,目光所及是大片的灰、绿、黑,还夹杂着别人可能早就扔掉了的军训时的迷彩服。

资料图片。

进入北京大学后,大一的一堂思政讨论课上,北大优秀退役大学生士兵宋玺在课堂上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兵故事”,学姐的一句“你的立场越大,你的力量越大”,让王心仪深受触动,也一下子点燃了心底的“军营梦”。王心仪觉得,把自己的那份喜欢、那份热情融入到祖国“强军梦”的实践中,才能拥有更强的力量、更坚定的信念。这些思考坚定了她成为大学生士兵的愿望。她说,希望自己可以在有限的青春里,用橄榄绿为国防事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贡献,让自己的人生更有意义。

资料图片。

2019年,王心仪报名参加大学生征兵的体检及综合素质测评,通过后就可以保留学籍入伍,服役两年后再回来继续学业。因在综合素质考评中有一项不合格而遗憾落选。“准备不充分,仰卧起坐没达标。”入学军训之后,王心仪对集体化的气氛一直念念不忘,第一次报名被刷,她沮丧了好几天。北京市征兵办的同志开导她“不要被眼前的困难打倒,要坚定理想信念,加强锻炼,下次报名还有机会。以前你‘感谢贫穷’,让你学会了独立、自强和拼搏,从而考上了北大;今后你会感恩军营,让你在部队的大熔炉里淬炼成钢,成长、成才。”一席鼓励的话让王心仪重燃了希望,她决定继续加强锻炼,来年再战。

2020年,王心仪重整旗鼓“卷土重来”,再次报名应征,终于得偿所愿,成为一名光荣的大学生士兵。

有梦想,谁都了不起!将个人追求融入祖国需要,这位怀着强烈使命感的小姑娘,如今一身戎装,英姿飒爽奔赴她心仪已久的军营,用满腔热血和实际行动书写更加美丽的青春篇章。我们相信:绿色军营将为她提供更加广阔的舞台,她报效祖国、服务社会、实现人生价值的道路也将越走越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