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健熙简历年轻照片 李秉喆为什么选择三子李健熙继位

韩国特别检察官办公室将申请对三星集团领导人李在镕的逮捕令,对李在镕申请逮捕令所涉及的指控包括行贿,据最新消息,韩国检方已申请拘捕李在镕,而其父李健熙已病入膏肓。


李健熙健康状况
2014年5月,三星医疗中心在一份声明中称,72岁的李健熙能够对不同刺激作出回应。“鉴于其神经系统的恢复程度,他有希望恢复认知功能。李健熙心脏、肺以及其它器官功能正常。”声明称。三星医疗中心发言人表示,自从周末恢复意识后,李健熙身体状况保持稳定,但拒绝确认他是否能够说话。2014年5月10日,李健熙出现呼吸困难,随后被送进附近医院的急诊室。医生称,李健熙病情显示出心脏停搏的症状,医院对其进行了心脏复苏手术。
李健熙简历
1942年1月9日生,韩国庆尚南道宜宁郡人。
1965年,日本早稻田大学商大毕业获经济学士学位。
1966年,在乔治·华盛顿大学工商管理硕士结业,同年进入东洋广播公司。
1978年,任三星物产株式会社副会长。
1981年,任韩日经济委员会副会长。
1982年,任韩国青年联盟理事。同年,任韩国业余摔跤协会会长。
1987年,任三星集团会长。
1988年,李健熙在三星建立50年庆典上,宣布集团的“二次创业”,将三星的发展方向定为21世纪世界级超一流企业。
1993年,李健熙痛击三星顽症,提出以质量管理和力求变革为核心,彻底改变当时盛行的“以数量为核心”的思想。
1993年,在三星实行的每天7点上班4点下班的新工作制,并因此改变了整个韩国的日常作息时间安排。
1993年6月7日,在德国法兰克福提出了“新经营”宣言,以破釜沉舟的气势吹响了“新经营”的号角。
1996年,任2002年韩日世界杯足球赛委员会成员、国际奥委会成员、韩国奥委会名誉委员长等职务。
1997年,任三星电子株式会社会长。
2000年,成为首尔大学的经营学名誉博士。
2003年,李健熙率先推行了5天工作制,此举成为韩国人的新习惯。
2003年6月5日,李健熙与三星旗下各子公司CEO在韩国新罗饭店举行了“新经营”理念十周年的纪念日庆祝活动。
2008年4月22日上午,李健熙宣布辞去董事长一职。
2010年3月24日,重回三星管理层。
2012年11月30日,接任三星集团25周年,并举行周年庆会。
2012年底,李健熙资产曾升至全球第85位。
2013年8月,李健熙全球百大富豪榜位列第115位。
2013年11月6日,李健熙排名全球百大富豪榜第97位,为韩国首富。


早在1965年,李秉喆就开始考虑接班人和遗产问题。最初,他想让三个儿子共同经营三星产业,包括老大李孟熙、老二李昌熙、老三李健熙。他的方法是让三个儿子分别选择不同的企业去经营,进行综合方面的考察。后来,根据韩国长子继承父业的传统,李秉喆想让老大继承他的事业。1966年9月22日,李秉喆对工作进行简单交代之后,宣布暂时退出经营一线,将经营权交给长子李孟熙管理。
根据李秉喆的“旨意”,李孟熙成立了三星企划委员会,对三星进行集体领导。但是,由于企划委员会的目标定得过高,再加上内部不团结,没有形成一个有威信的核心。所以,不但没有完成整顿计划,就连原来的基础也难以保住了。李孟熙接手不到半年,就把公司弄得一团糟。李秉喆由此认定老大不行,将来必须由一个能干的儿子来继承。因为行为风范酷似其父,三兄弟中李健熙最受李秉喆赏识。
1967年,李秉喆的二儿子李昌熙因走私入狱。出狱后,他发现父亲预备将三星的治理权交给弟弟李健熙。他极为不服,于是向老子发起了夺权挑战。1971年2月,李秉喆召集三星高管会议,对内宣布了传位遗嘱:把名下资产一分为三,其中两份捐献出去,直系子女和有功职员得到另外一份,由李健熙掌舵。1973年,三星帝国的“王子之乱”爆发,李昌熙搜集李秉喆的“违法”行为,写成请愿书递交给韩国总统。事情败露后,李秉喆使用“家法”监禁李昌熙,又以长子李孟熙罹患妄想症为名欲将其关押到精神病院。李孟熙以死相拼,才逃过一难。轰轰烈烈的权力之争持续了14年。
1987年11月19日,李秉喆因病去世。20天后,45岁的李健熙接过“三星帝国”的权杖,就任会长。李孟熙败给三弟李健熙后,从此退隐江湖。1994年,李健熙将三星集团子公司——第一制糖公司、也是目前韩国最大的食品公司希杰集团,转交给大哥李孟熙的儿子李在贤,相关继承问题也告一段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