尔冬升年轻时好帅 尔冬升年轻时三少爷图片

40年,不一样的《三少爷》,背后的灵魂人物却都是他—尔冬升。
曾经是邵氏电影王国中被力捧的当家男主角,现在却成功转型为华人影坛重量级名导。尔冬升去年底推出了重拍成名作的3D版《三少爷的剑》,近日台湾观众可以在friDay影音欣赏,新版旧版情节主轴雷同,细节上却大有差异,三少爷谢晓峰与野心女慕容秋荻之间的爱恨纠葛在新版中更为重要。旧版的慕容秋荻是由台湾赴港发展的艳星陈萍扮演,那时才19岁的尔冬升,尽管人高马大、稚气未脱,和成熟性感的陈萍绝对不像从小青梅竹马、有婚约的旧情人,因此只有一段慕容秋荻想诱惑三少爷却自取其辱的情节,三少爷的感情戏多是和小丽,而戏外演小丽的余安安也成为尔冬升的女友。
邵氏当年为捧尔冬升,除了让凌云跨刀演第二男主角燕十三,也找了罗烈、岳华来客串,甚至尔冬升的哥哥姜大卫也助阵扮演慕容秋荻疯癫的弟弟慕容金龙,狄龙则是以《天涯明月刀》中的主角傅红雪的身分乱入亮相,那时这几位客串的男星都是邵氏大牌,高层一声令下,都来陪衬新人。尔冬升一炮而红,之后在《倚天屠龙记》演张无忌,又是众星拱月,片子在台上映更连满3周无法下片。


虽然邵氏擅长造星,片酬上却是出了名的苛,多数演员只赚到名声。 尽管邵氏偶尔也会准许演员外借拍片赚钱,尔冬升坦言自己曾预支片酬,离开邵氏时还必须向哥哥姜大卫、秦沛借钱来偿还。台湾制片公司找他与林青霞合作两部电影《七只狐狸》与《情人看刀》,他才第一次真的赚到了钱。尔冬升笑道:“后来我每次没有钱的时候,中视就会找我演电视剧,我都开玩笑,中视是救命恩人。”他第一次为中视主演的是自己擅长的古装武侠剧—卧龙生原著改编的《飞燕惊龙》,搭档同样待过邵氏的施思,收视非常轰动,日后又为中视演出《塔里的女人》与《一代皇后大玉儿》。
他在台湾赚到钱,就在香港实现理想拍片,执导的第一部电影《天天星期七》,聚焦在严肃的精神病患社会议题,却用较为戏剧化娱乐的手法包装,意外叫好叫座,还让在片中演精神病患的哥哥秦沛获得金马奖与香港电影金像奖双料男配角。尔冬升嫌当演员常要花时间等戏,不喜欢浪费时间,慢慢以幕后工作为主,但转当导演也未一路顺遂,筹备多时的《新不了情》迟迟找不到投资,成本不高的情况下,许多人都是情义相挺、并没怎么收钱,一度误传他为拍此片抵押房子。港姐冠军出身的袁咏仪被磨出演技,影坛行情炙手可热,也风光入围了金马奖。


金马奖的提名对《新不了情》香港票房起了很大的加持,片子愈映愈盛,最终以破3000万港币的惊人票房下片。然而在台湾,上片后竟然反应冷淡,让尔冬升都赶快来台看是否能再加一把劲。回想那时的情况,他认为不是台湾观众不爱看,而是愿不愿花钱上戏院看,他亲眼见到有非法第四台频道就在播《新不了情》,大家一样看得聚精会神,片商买这部片也不会因台湾戏院反应差就没赚,日后影音产品、频道版权还是有赚头。至今, 《新不了情》已成他导演生涯的代表作,主题曲至今还在台湾各大KTV热唱,当时台湾票房惨淡反而已无多少人记得。
或许是演员出身,尔冬升看人的眼光很精准,捧红袁咏仪之后,《色情男女》让舒淇从艳星变成奖项得主,《忘不了》则让张柏芝登上影后宝座。他拍片不见得一定用大牌,笑言有的戏垮掉其实用了超多大牌。以前他来台湾拍片,孙越曾告诉他,就算拍烂片愈要认真演,因为大家只会骂导演烂。至于成功的演员要不要转当导演,就看个人兴趣,他自己喜欢,刘德华就还没踏出去,刘青云更没有考虑,他也劝过吴彦祖,先不要那么早彻底转幕后,因为幕前还有很多发展的机会。他出身演艺世家,看过太多的名导、巨星,不见得到老都还能过得好,晚景凄凉的大有人在。

年轻时的尔冬升充满锐气、有想法,常被形容成严肃,年近耳顺反而活得更轻松、开放,笑言旧爱张曼玉想唱歌非常好,如果要约他合唱也行,还笑称想去刺青,言谈意外地幽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