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药物所声明公告 双黄连确有抑制作用但不预防

日前,上海药物研究所宣传中成药双黄连口服液能够抑制新型冠状病毒,一石激起千层浪,很快遭到全网哄抢,不少药店门口排起长队,电商平台上,就连兽用双黄连也被不明真相的人一抢而空。

然而,双黄连能够抑制新型冠状病毒并不能让人信服,国家卫健委高级专家曾光就提出了质疑,认为需要经过严格的临床药理学审评,而一般这种审评不会这么快出结果,他还指出上海药研所应该公布相关验证程序。

1

针对这一研究,中新网对上海药研所进行采访,其相关人员表示,双黄连能“抑制”病毒只是在他们武汉病毒所做的一个“初步验证”,“目前还没有详细的研究”。

2月1日,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新闻发言人表示,“由中科院上海药物所、武汉病毒所1月31日向媒体提供的《上海药物所、武汉病毒所联合发现中成药双黄连口服液可抑制新型冠状病毒》一文,内容是准确无误的。”

“这一结论是基于实验室体外研究的结果。研究团队通过实验室体外试验证明,双黄连有抑制新型冠状病毒作用,下一步还需通过进一步临床研究来证实。我所提供的稿件中也提到目前正在开展临床研究。”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