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新版标准地图上线 新版标准地图和旧版有什么区别

新版标准地图上线!规范使用地图,一点都不能错)

1.png?x-oss-process=style/w10

2.png?x-oss-process=style/w102019测绘法宣传日暨国家版图意识宣传周海报

8月29日上午,2019测绘法宣传日暨国家版图意识宣传周主场活动在四川省成都市举行。今年的活动主题为“规范使用地图,一点都不能错”。

国家版图是一个国家行使主权和管辖权的疆域,也指反映国家疆域的地图。国家版图体现了国家主权意志和在国际社会中的政治、外交立场,同国旗、国徽、国歌一样,是国家的象征。加强国家版图意识宣传教育,是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内容,也是测绘法的明确规定。本次活动旨在大力普及国家版图、地图知识和测绘法律法规,进一步提高全民的国家版图意识,在全社会形成呵护国家版图、正确使用地图、自觉维护国家版图尊严和完整的社会风尚。

据介绍,近年来,国务院各有关部门通力协作,全国各地上下联动,大力开展国家版图意识宣传教育“进学校、进社区、进媒体”活动,举办全国国家版图知识竞赛和少儿手绘地图大赛,加强地图市场和互联网地图日常监管,组织开展地图市场大检查和“问题地图”专项整治行动,全民的国家版图意识普遍提高,规范使用地图越来越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然而,随着各类地图使用量的增加,错绘国界线、漏绘我国重要岛屿等“问题地图”依然存在且快速传播,部分地图登载了不宜公开甚至涉密的内容,损害了国家主权、安全和利益。自然资源部成立以来,面向“问题地图”多发频发领域,联合有关部门强化对地图的监管和日常巡查力度,对世界500强企业官方网站,大型会议和展览使用的地图,以及新闻报道、互联网站、报刊图书、影视剧等存在的“问题地图”进行核查,对数十家企业和网站存在的“问题地图”督促整改,取得显著成效。

关于2019版标准地图

1、新版标准地图亮点?

与2016年版相比,具有以下两方面的特点,一是在内容上,进一步丰富了标准地图,新增界线版中国全图、英文版中国全图、分省(区、市)地图、粤港澳大湾区地图等128幅标准地图,二是在功能上,增加横版中国地图自助制图功能,提升了用户体验,满足更多公众需求。

2、为何要发布标准地图?

发布标准地图是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放管服"改革精神和《地图管理条例》有关规定的重要举措,通过提供权威、准确的公益性地图服务,有助于提升公众识别问题地图能力,有助于提升全民的国家版图意识。特别在互联网时代,“问题地图”一旦出现,传播速度快、范围广、影响大,只有不断加大标准地图有效供给,才能更好的满足公众需求,遏制问题地图。

3、目前的问题地图主要有哪些?

主要有两类,一是危害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问题地图,例如台湾省在地图上的表示违背“一个中国”原则;错绘、漏绘我国台湾岛、海南岛、钓鱼岛、赤尾屿、南海诸岛等重要岛屿、错绘国界线。另一类是危害国家安全和利益的问题地图,例如在地图上表示了涉军、涉密敏感信息以及不能对外公开的内容等。

4、如何获取正确地图?

主要有以下途径:一是通过自然资源部官方网站或各地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官方网站,获取免费标准地图;二是可以联系相关测绘资质单位,定制地图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