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经济现衰退信号 12个方面让你看懂

国际贸易紧张情绪以及全球放缓的忧虑令市场担忧美国历史上最长的经济扩张即将进入尾声。一份调查显示,考虑到当前国际经济前景,多数分析师认为美联储将在今年9月和明年各降息一次。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认为,国际贸易情绪严重打击了美国企业的信心,加上全球经济增长已经滑落至多年低点,因此美国经济也面临下行的风险。同时该投行预计,如果当前的国际经济形势未能出现好转,那么三个季度后美国经济将陷入衰退。

尽管周二市场的风险偏好有所回升,但是投资者和分析师将从这12个方面寻找美国经济放缓的进一步信号。

一、收益率曲线

美国收益率曲线反映了从四周到30年不等期限的公债走势。当三个月国库券和10年期美国公债收益率之差降至零以下时,就像今年早些时候那样,就预示着投资者接受在更长时间内以更低的收益率锁定资金。

在经济衰退信号方面,所谓的收益率曲线倒挂过去一直是经济衰退的可靠预测指标。但从收益率曲线倒挂到出现经济衰退,可能要经过长达两年时间。

路孚特数据显示,继3个月期和10年期美债收益率曲线出现倒挂后,备受关注的美国两年期和10年期收益率之差也收窄至2007年以来最小,暗示收益率曲线倒挂的现象进一步加剧。

 

二、失业率

从前两次临近经济衰退或衰退之初的数据来看,失业率和初请失业金人数都小幅上升,之后升幅变得比较明显。目前美国失业率接近50年低点。

对此,美银美林认为,尽管今年就业岗位增长速度放缓,但仍暗示经济增长超过趋势水准。

但近期美国就业市场放缓的迹象正变的越发明显,因此未来几周的请领失业金数据将备受关注。

 

三、GDP产出缺口

产出缺口是指实际产出和潜在产出之间的差距,用于判断经济体质是否稳健。当处于正产出缺口,表明实际产出超过潜在水准。

在经济衰退期进入尾声时,实际产出远低于潜在水准,落差达到最大;而在经济扩张接近结束时,实际产出会在潜在水准上方触顶。

但在经济衰退来临前,产出缺口可以在正值区域停留数年。

 

四、消费者信心

消费者需求是驱动美国经济的关键因素,历史经验显示,经济下行期间消费者信心消退。目前消费者信心接近周期高位。

 

五、股市

股市下滑可能是衰退即将到来或者已经开始的信号。股市在2001年衰退前转而下跌,在2008年衰退初始也下挫。

 

最近美股回撤已令人忧心经济是否步入衰退。12个月滚动式统计显示,最近两次经济衰退前市场由升转跌。12个月移动平均百分比变动目前还低于2018年1月触及的近期高位,不过仍然远高于12月触及的低位。

六、经济荣枯指标

由Yardeni Research研究机构的Ed Yardeni所设计的美国经济荣枯指标以铜、钢铁与废铅这类工业投入品的现货价为衡量基准,并将其除以初请失业金人数。此一衡量指标在过去两次衰退之前或衰退期间都是下跌的,目前也已经从4月触及的高点回落。

 

七、楼市

最近几次衰退之前,美国房屋开工与建筑许可已先行下滑。美国6月房屋营建活动连续第二个月下滑,建筑许可降至两年低点,暗示尽管抵押贷款利率降低,美国楼市仍在挣扎中。

 

八、制造业

鉴于制造业在美国经济中扮演的角色有所弱化,最近几年,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制造业指数(1704.849, 8.96, 0.53%)作为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预测指标的影响力已见下滑。不过该数据仍值得关注,特别是若数据出现在较长一段时间内下滑至远低于50水平的趋势的时候。

ISM表示,上月美国工厂活动指数下滑至51.2,为2016年8月来最低,因为7月美国制造业活动放缓至近三年低点,工厂聘雇活动转而进入低潮期,说明经济增长动能在第三季初进一步流失。

 

九、企业获利

上次衰退前,标普500指数成分股企业获利增幅降低。

标普500指数成分股企业获利预估在下降,但在今年多数季度中,企业仍预计会公布获利增长。但是一个值得注意的信号是,二季度公布的财报显示大部分公司盈利都出现了明显的下滑,未能延续一季度的表现。

 

十、高收益债券与美国公债的息差

2007-2009年衰退前,高收益债券与美国公债息差上升,随后大幅扩阔。

当感到违约风险增加时,信用息差通常扩大。目前息差已经从1月高位回落。

 

十一、货运

由数据业者Cass Information Systems Inc编制的航运指数Cass Freight Index,是衡量航运业体质的一个指标。该指数6月较上年同期下滑5.3%,为连续第七个月同比下滑。

Broughton Capital分析师Donald Broughton表示:“无论这是扩散效应还是国际贸易紧张情绪的负面作用,有越来越多航运方面的证据显示经济正开始萎缩。”

 

十二、痛苦指数

痛苦指数即为失业率与通胀率之和,通常会在衰退期间上升,有时会在景气下滑之前就走高。该指数在2019年下滑,看起来没有很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