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535名拒宣誓政府雇员已离职怎么回事_为什么拒宣誓

这则新闻的出现,其实多少还是出乎内地居民的意料的!

因为在许多人看来,能够成为一名政府雇员,哪怕是非编制也是一件极其荣耀的事情……

可是,11月20日,来自香港公务员事务局局长杨何蓓的发言:

最新数据表示:有535名香港政府雇员因为不理会、拒签或拒绝交回宣誓声明,已经辞职!

原来,香港政府三年前(2021年)开始要求——在2020年7月1日或之后按非公务员聘用条款聘用的政府雇员签署声明,拥护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区、尽忠职守和对香港特区政府负责。

规定已经发布了三年,但是依然有不少人没有遵守,这才导致了这一次离职潮的发生。

当然,这里有一个关键点要先指出来。

535名离职人员并非传统意义上的“有编制”的香港公务员,他们主要包含两类人:

1、149名非公务员合约全职雇员;

2、386名非公务员合约兼职雇员;

《公务员》法第九条规定:公务员就职时应当依照法律规定公开进行宪法宣誓。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公务员是国家治理的中坚力量,必须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

然而,即便不是正式公务员,但是他们也是顶着“政府雇员”头衔的工作人员,

怎么宣个誓就这么难?这里面水还真的挺深……

从理论逻辑上来讲,你身为一个香港人,受雇于香港政府,领着政府发放的薪水,居然连签署一份声明,宣誓“拥护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区、尽忠职守和对香港特区政府负责”的意愿也没有,这确实有点让人寒心……

当然,这一事情其实并非发生在当下。

在2022年6月香港公务员事务局就曾经披露过这一数据,并表示这些人已经在2018年8月或之前就已经离开政府。

只不过,11月20日杨局长再次提及这一数据时,又一次被人们热议。

近期,香港公务员事务局数字显示,上年度有超过一万名公务员流失,主因是退休。

杨何蓓更是表示:公务员编制与实际员工人数相差1.8万人,空缺情况不理想。

这个情况,和内地公务员国考中动不动就几千个人竞聘一个岗位的情况大相径庭!

说到底,还是人口基数不够造成的……

香港的公务员流失严重,政府雇员又有那么一些“刺头”不听指挥,这样的事情在内地网民们看来,会是怎么样的看法呢?

大家可以看一下感受一下,内地网友们隔着屏幕都能踊跃而出的激情……

许多人甚至调侃道:挪坑正好!让有志青年顶上来!

当然,玩笑归玩笑,由于香港的特殊地位和法律法规,内地人才要想急速驰援香港公务员队伍,恐怕也不是一时半会能实现的事情了。

不过,从“535名香港政府雇员拒宣誓效忠政府已辞职”的新闻可以看出,要想升华全民思想意识,肃清妖风邪气,香港特区政府的工作还任重道远……

这一回的铁腕政策就不错!

连生你养你的这片土地,你都无法宣誓效忠,要你何用?赶紧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