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宣称美国不寻求新冷战怎么回事_是什么意思

拜登宣称美国不寻求新冷战怎么回事_是什么意思
 
当地时间9月21日,第76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在纽约联合国总部拉开帷幕,首次以美国总统身份在联大发言的拜登备受关注。
 
经历了从阿富汗狼狈撤军、在法国背后“捅刀”等一系列让美国外交信誉扫地的事件后,拜登试图安抚盟友,夸口会为他们“挺身而出”。
 
他宣称美国不寻求“新冷战”,准备与“任何寻求和平解决共同挑战的国家合作”、反对“强国支配弱国”等等。
 
另一方面,不少美媒都注意到,尽管拜登在讲话中没有直接提到“中国”二字,却仍在含沙射影地针对中国。此外,拜登也强调,美国将参与竞争,并且将“激烈地竞争(compete vigorously)”。
 
“为盟友挺身而出”
 
综合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路透社、联合国新闻等报道,拜登在21日的讲话中阐述了他领导美国进入“外交新时代”的愿景,并试图告诉那些持怀疑态度的人们,他正带领美国走出“美国优先”的时代。
 
拜登吹嘘了自己上任8个月以来,在多边主义和振兴伙伴关系方面取得的成绩,包括美国重申了北约集体防御条款的承诺、恢复与欧盟的接触、提升美澳印日之间的四方伙伴关系、重返《巴黎协定》、重新参与世卫组织的工作等等。
 
他说,美国将继续保卫自己和盟友的利益,使其免受攻击,包括恐怖主义威胁。美国也准备在必要时使用武力,但是使用武力是为了保卫至关重要的国家利益,且这些任务“必须是明确和可实现的”,将在美国人“知情且同意”的情况下进行,并尽可能与盟友合作。
 
“我们会为我们的盟友和朋友挺身而出。”拜登说。
 
拜登把美国的表现说得天花乱坠,但他没有提及引发与法国外交危机的潜艇交易风波。
 
CNN称,最近被法国召回的驻美大使菲利普·艾蒂安21日晚些时候在CNN“战情室”(The Situation Room)节目中表示,在特朗普时代,欧洲人还是维持了多边主义国际秩序,“因此,看到当下的美国政府采取了更多单边主义行动时,我们确实有些失望。”
 
眼下,潜艇交易风波已然成为美国与盟友间“最严重的裂痕”之一,除了法国的“震怒”,欧盟及其成员国在此问题上也纷纷站队自己人,认为澳英美协议为欧盟敲响了警钟。此次联合国大会,马克龙并未亲赴美国,而拜登将在“未来几天”与他通电话,外界都在关注着美国要如何安抚法国这位“最古老的盟友”。
 
21日的讲话中,拜登谈到了另一个受到盟友诟病的决定——从阿富汗撤军,他继续为该行动辩护,声称:“我们不再纠结于过去的战争,而是着眼于将我们的资源用于对集体未来至关重要的挑战:结束(新冠)流行病;应对气候危机;管理全球权力动态的变化;在贸易、网络和新兴技术等重要领域塑造世界规则;面对当今的恐怖主义威胁。”
 
“我们已经结束了阿富汗20年的冲突,随着我们结束这段无情的战争,我们正在开启一段不懈外交的新时代。”拜登说。
 
“不寻求新冷战”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上周接受美联社采访时,曾担忧地表示,中美关系“完全失调”,并呼吁避免“新冷战”。而白宫方面则回应称,拜登政府不同意对美中关系的这种描述,“我们与中国的关系并非对抗,而是竞争。”
 
21日的联合国大会上,拜登在34分钟的讲话中并没有提到“中国”二字,但表示,“我们不是在寻求新的冷战,或是一个分裂成僵化集团的世界。美国已经准备好与任何一个站出来并寻求和平解决方案的国家合作,即使我们在其他领域存在严重分歧。”
 
美联社称,拜登试图淡化外界对美中关系紧张局势升级的担忧。
 
不过,在另一些美媒来,拜登的发言针对中国意味明显。CNN就注意到,拜登在讲话中强调,“美国将参与竞争,而且将激烈地竞争(compete vigorously)”。报道认为,拜登虽然不想和中国发生“新冷战”,但却希望进行“激烈的竞争”。此外,拜登也提及,美国正将重点转移至印度-太平洋地区。
 
路透社也称,尽管拜登口中没有说出“中国”或“北京”,但整场演讲“含蓄”提到了美国这位日益强大的“竞争对手”,两国在印太地区、贸易和所谓“人权”问题上都存在分歧。
 
在联大发表演讲之际,拜登还将开启一系列外交活动,包括21日与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英国首相约翰逊会面;22日主持全球新冠疫苗线上峰会;24日与澳大利亚、印度、日本三国领导人会面,主持四方安全对话(Quad)首次面对面峰会。
 
此前《华盛顿邮报》指出,拜登希望利用他在联大的发言,以及本周与其他国家领导人的会晤,来证明美国在“世界舞台上的领导地位”。而在演讲前,拜登也再次放出豪言,称“美国回来了”。不过在CNN看来,在阿富汗撤军和美法爆发潜艇危机后,拜登联大首秀最大的挑战是,如何向盟友证明自己不是特朗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