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烟花炸成植物人怎么回事_放烟花炸成植物人事件始末

逢年过节或是家有喜事,很多人都喜欢燃放烟花爆竹来庆贺,殊不知这样做不仅会污染空气还很容易伤人!

燃放烟花爆竹,存在安全隐患。

记者17日从扬州苏北人民医院获悉,宝应一35岁男子近日点燃礼炮为家人贺寿时,不慎被炸伤头部和面部,心跳和呼吸暂停,伤情严重。

虽然经过医生紧急救治挽回一命,但因脑缺氧时间过长,目前躺在ICU仍未苏醒。

该男子家人表示,惹祸的是大礼炮,花好几百元购买的。

他准备放礼炮时,没想到意外发生。

家人说,该男子点完礼炮引信后,等了好一会,礼炮并没有响。

他走到礼炮前查看,没想到礼炮突然燃爆,随着“嘭”的一声巨响,他被炸伤倒地,满脸是血,家人连忙将他送到医院。

放烟花炸成植物人

放烟花炸成植物人

“患者来的时候呼吸和心跳都停了。”苏北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科副主任主任医师於江泉告诉记者,接诊时发现患者伤情特别严重,连忙组织医生进行心肺复苏,切开气管实施手术。

因鞭炮炸伤导致患者面部和咽喉部受到严重冲击,导致上呼吸道梗阻,从而出现缺氧。

又因为冲击力过强,患者颅面部多发骨折以及烧伤。

目前经过十多天抢救,还未脱离危险。於江泉表示,目前患者命保住了,但由于脑缺氧时间过长,尚未苏醒。

苏北人民医院眼科副主任医生王健介绍,近两年城区烟花爆竹禁放,被烟花鞭炮炸伤的市民逐年减少,每年接诊的外伤患者,基本都是农村乡镇转院来的。

从医二十多年,他印象最深的伤者是一个10岁小男孩,因为春节期间把鞭炮放在玻璃瓶里点燃,还凑上前看,结果双眼被炸伤,眼睛里都是玻璃碎片。

最后只保住一只眼睛,视力还很差。

放烟花炸成植物人

放烟花炸成植物人

王健说,去年除夕起陆续接诊被烟花爆竹炸伤的患者,春节期间几乎每天都有几位轻伤患者,重伤的占极少数。

患者大多是被“哑炮”或“余炮”炸伤眼睛和手的。

“哑炮”和“余炮”最容易让人掉以轻心,有些孩子喜欢到垃圾堆里找“余炮”,捡回来再放,这非常危险。

因为放烟花爆竹惹的祸,还不止这一起!

1月10日,甘肃敦煌,一名8岁男孩向小区化粪池内扔鞭炮,顿时引起沼气爆炸,孩子瞬间被掀翻在地井盖也被炸飞数米高。

后来,孩子已被送医救治。

很多孩子都喜欢燃放鞭炮,还有的孩子会因为好奇往井盖里扔鞭炮,觉得听一声闷响挺好玩儿。

放烟花炸成植物人

放烟花炸成植物人

家长千万要告诉孩子:这样做真的非常非常危险!

每年春节期间,各大医院都会收到不少被鞭炮炸伤的病人。

万一被鞭炮炸伤该如何急救?

医生给你划重点

如手、足或肢体被鞭炮炸伤出血,应迅速用双手卡住出血部位的上方;

如果出血不止,应用橡皮带或布绳扎住出血部位的上方,抬高患肢,急送医院清创处理;

如眼部炸伤,用干净的纱布或手绢遮盖患眼,立即送医院。

被鞭炮炸伤是如此可怕,最好的方法就是不买不放!

2020年希望大家少放或不放鞭炮过一个平安年、幸福年!

延伸阅读:

距离春节还有一周时间!北京3区新增划烟花禁放区,大兴全区禁放

距离春节还有一周时间,北京市将于1月19日开始销售烟花爆竹。

记者从市烟花办获悉,今年1月19日起烟花爆竹销售仍实行实名制,全市许可零售点数量从去年37个减少至23个。

此外,延庆区、顺义区、平谷区等增划了禁放区,大兴区行政区域范围实行全面禁放。

大兴平谷顺义延庆增划禁放区

市烟花办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北京市部分区禁放区域增加,全市包含五环路内禁放面积共约4354平方千米,占全市总面积(约16485平方千米)的26.4%,同比增加42%。

放烟花炸成植物人

放烟花炸成植物人

据介绍,大兴区、延庆区、顺义区、平谷区等增划了禁放区,大兴区行政区域范围实行全面禁放;延庆区增加了四个乡镇为禁放区;顺义区将木燕路(含)以西行政区域划为禁放区;平谷中心城区增划了禁放区域。今年本市限放面积约4090平方千米,占全市总面积的24.8%,同比增加13%。其他区域除禁放点外为可燃放区域。

此外,2020年本市允许销售爆竹类、喷花类、旋转类、玩具类等396个烟花爆竹品种,禁止销售、燃放影响空气质量、引发火情等安全问题几率相对较大的吐珠类和组合烟花类品种。

零售点实时数量最多不超300箱

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烟花爆竹从1月9日开始配送,1月19日开始正式销售,1月29日停止销售。

目前,全市共有23家烟花爆竹零售点,北京市区五环内,城市副中心、朝阳和大兴,没有设置零售网点。

据介绍,今年全市烟花爆竹总储存量为2.7万箱,相比去年的4万箱,明显下降。

市应急管理局根据零售网点的使用面积,要求网点内烟花爆竹最多存放数量为300箱。

零售网点内的从业人员需要通过背景考核,并通过安全专业考试。

放烟花炸成植物人

放烟花炸成植物人

此外,今年,烟花爆竹销售仍实行实名制,市民通过手机扫烟花上的二维码,可实时查看烟花爆竹的相关信息,并可通过计价功能,统计店内的烟花数量,进行烟花超量储存预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