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孩子给输液瓶里打脏水 差点害死奶奶现住ICU

输液瓶里打脏水,说起“熊孩子”,很多人都会眉头紧锁。而对于“熊孩子”的破坏性,大家也都毫不怀疑!

这不,一“熊孩子”这次惹了大事…角色扮演,学习医生的动作,竟然往奶奶要输的第二瓶吊瓶打入脏水,等家人发现时奶奶已经出现头晕头痛加重,高热寒战。家人将奶奶送到乡镇卫生院,乡镇卫生院不敢收;送到市级医院,市级医院也说处理不了,建议赶紧转院。后来直接住进了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郑东院区急诊重症监护病房。

老人突然高热

竟是熊孩子角色扮演惹的祸

急诊重症监护病房收治的都是生命垂危的病人!要说是九死一生,一点也不夸张。

据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郑东院区急诊重症监护病房孟醒副主任医师介绍,老太太是8月24日转到他们医院,据其家人讲述,老太太患有鼻窦炎,那几天鼻窦炎发作,就在家输液,由诊所医生配好液体后给其输上第一瓶交代好注意事项,第二瓶由老太太家人给予更换,如此已连续输了7天。

8月23日,换上第二瓶液体输了100多毫升后,其儿子发现老人浑身不适,并出现寒战等症状。老太太儿子才意识到异常,看到输液瓶里的液体和往常不一样,有很多黑色絮状物,赶紧停止输液。一问才知道是老人的小孙子在医生配好液体后有样学样,用针管往输液瓶里面注入了污水池中的浑浊脏水。

家人不敢怠慢,赶紧把老人送往乡镇卫生院,卫生院不敢收,转往当地市级医院,市级医院建议转院。

血压下降,寒战高热

生命垂危,医生全力救治

据孟醒医生介绍,老太太转到他们医院时已经处于休克状态,收缩压不到80mmHg,立即收入急诊重症监护病房给予快速补液,应用升压药,完善生化、血凝、血常规、PCT等化验检查,提示患者已出现严重的肝肾功能损伤、脓毒症。继续给予血管活性药物升压、强效抗生素抗感染、保护重要脏器功能对症支持等治疗。

经过积极治疗患者血压逐渐回升,炎症指标较前有所下降,肝肾功能较前好转。但超声提示患者有严重的肺动脉高压,怀疑存在肺栓塞。

8月27日,已完善肺动脉造影检查,结果提示尚不能排除肺栓塞。患者存在严重的肺动脉高压,考虑由脏物沉积在肺毛细血管所致,这个过程并不像血栓脱落所致的肺栓塞那样可以溶栓逆转。这给治疗上带来很大的困难。

郑州大学一附院郑东院区急诊重症监护病房主任兰超教授表示,患者的病情仍需要密切观察,并积极对症治疗,尽管老人的情况有所恢复,且除了现有的治疗外,已给予应用降肺动脉压等药物,疗效有待后续观察。持续肺动脉高压会增加心脏负担,可能会出现严重的心肺相关疾病,比如心力衰竭、肺纤维化、肺心病等。

知识普及

无论是大输液还是小水针,对无菌要求都很高,2006年的新弗事件就是灭菌不合格造成的,导致4名患者死亡;

其次对输入液体的澄明度要求也很高,哪怕有比线还细的絮状物,也会引发悲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