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县绑架少女嫌犯周凯华个人资料照片 王泽涛女儿蕾蕾生前照片

2016年8月30日,雄县的王泽涛亲手将装有30万元的背包扔下了高速桥,他的大女儿蕾蕾(化名)当时已经被绑架超过30个小时,绑匪向他承诺,交赎金后就放人。然而两天后,王泽涛等来的却是女儿满身尘土的遗体。
 
雄县绑架少女撕票案始末
警方很快破了这起绑架杀人案,四名凶嫌周凯华、崔敬冬、高兴、杨凯被以绑架罪提起公诉,此案近日将在河北省保定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王泽涛决定带着妻子一起出庭,他要亲眼看法律为女儿讨回公道。
 
“你女儿就在我们手里”
“你女儿就在我们手里,赶紧准备50万。”王泽涛回忆起那通短暂的电话时形容,就像钢针刺入了大脑。此时是2016年8月30日下午6点,王泽涛和爱人已经在雄县县城寻找大女儿蕾蕾一个多小时了。
王泽涛家位于雄县县城南边的王家房村,大女儿蕾蕾在雄县雄州镇第一中学读初三,30日下午1点55分,蕾蕾照常离家前往学校上课。4点半,王泽涛接到了老师的电话,得知蕾蕾下午并未到校。
王泽涛开着家里的白色面包,带上爱人,在县城周边寻找女儿,他还在朋友圈中发布女儿失踪的消息。穷尽了各种方式,依然不见蕾蕾的身影,女儿随身携带的一部白色手机,也处于关机状态。
女儿的手机终于打来了电话,得到的却是绑匪索要赎金的消息。王泽涛在电话中提出当天缴纳赎金,但被绑匪一口回绝,绑匪指定第二天下午5点交易,随即挂断电话并关机。
王泽涛火急火燎地回家借钱,他以务农为生,近几年在兄弟的纸箱厂打工。前几年盖了新房,装修断断续续,全家寄宿在一位长期外出的朋友家中,蕾蕾为此盼着住进新房,拥有属于自己的独立房间。虽然经济不算宽裕,但王泽涛救女心切,向亲戚好友借钱的同时,他还选择了报警。
 
蕾蕾本非第一绑架目标
正当王泽涛毫无目的地四处寻找时,爱女蕾蕾被胶带捆着,身处容城县平王乡堤坝附近的一间废弃房屋内,四名青年男子在她身边虎视眈眈。给王泽涛打电话的男子叫周凯华,雄县人,33岁,屡有犯罪前科。2002年,19岁的周凯华因一个月内两次抢劫,被判入狱6年。2007年,刚刚出狱的周凯华又手持枪支威胁他人,再度入狱两年。
这段时间,周凯华手头有点紧,欠下多笔账务。萌生绑架继而勒索钱财的想法后,周凯华找到了朋友黑龙江人崔敬冬。嫌人手不够,两人拉拢了本地青年高兴,高兴又拉上了年仅18岁的本地人杨凯入伙。杨凯小学辍学,迷恋网吧,经常整夜不入家门,2015年在一家洗浴城工作时,与他人一起将洗浴城的钱款窃走,后被捕,获刑6个月。
案发前几天,周凯华购买了一辆报废二手车,他开车带着三人在雄县县城周边村落转悠,寻找合适的“猎物”。8月30日,四人转悠到大广高速白洋淀支线路段南侧的王家房村,此时已至正午,太阳高悬,一路上没找到合适的下手时机,四人有些疲乏,便将车停在村口。他们看到陆续有村里的小孩放学回家,决定在此寻找机会动手。
蕾蕾并非这伙绑匪的第一目标,他们最先盯上的是一名骑自行车的小男孩。但在周凯华发动面包车,准备追上男孩时,两名女子骑车迎面而过,心虚的四人不得不收手,这时蕾蕾进入到了他的视线之中。蕾蕾当时骑着一辆电动车,超过了小男孩。
绑票失败,周凯华四人不甘心,他们决定绑架骑电动车的蕾蕾。开车追到大广高速白洋淀支线匝道,四人将蕾蕾从电动车上拽下,抬进面包车内。周凯华在作案前就下了狠心,他不打算对人质“留活口”。
 
曾绑架一名女性“练手”
8月31日中午,王泽涛接到了周凯华用蕾蕾手机拨出的电话。王泽涛解释,自己只借到了30万,沟通几次后,周凯华让王泽涛准备30万元,放在包内,独自开车前往容城县交易。
王泽涛到了容城,接到要求改变交易地点的电话,王泽涛要求听一听女儿的声音。不一会,电话打来,“爸爸,我没事。”电话那头,女儿的情绪还算稳定,而王泽涛压抑了近一天的思念已经决堤,这个七尺汉子哭着对电话那头说,“爸凑钱赎你。”
大女儿蕾蕾向来都是王泽涛的心头肉。王泽涛育有两女一男,在他眼中,蕾蕾学习成绩最好,聪明懂事。从小学起,蕾蕾就一直是班干部,学习成绩名列前茅,18张奖状贴了满满一墙。
与女儿的通话短短数秒就被挂断,蕾蕾的手机又进入到关机状态。王泽涛觉得,绑匪太狡猾了,他不敢跟这样的绑匪耍心眼。在几个约定的交易地点停留时,王泽涛看不到绑匪,但他觉得绑匪应该在附近,就将面包车的车窗和车门全部打开,以示自己没有“耍手段”。
结果王泽涛想错了,绑匪没有去任何一个交易地点。留下崔敬冬和杨凯看着蕾蕾后,周凯华和高兴两人在雄县周边闲逛、吃饭,时不时打电话要求更换交易地点。他们事先找好了多个适合看管人质的偏僻地点,购买了可以随地居住的帐篷,借来了在乡村小道机动性更强的摩托车,并在高速路段查看摄像头位置。周凯华之所以计划得如此大费周章,是因为他有过“前车之鉴”。
不久之前,周凯华和崔敬冬两人就在一偏僻农田附近,将女子刘霞(化名)绑架。周凯华当晚有事回家,留下崔敬冬一人看着刘霞,刘霞趁其不备逃走,躲过一劫。刘霞逃走后没有报案,给了周凯华再次作案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