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尧尧个人资料照片 张尧尧115天绕地球环游一圈

“历时115天,突然觉得自己像麦哲伦,再次证明了地球是圆的。”在大学毕业后的第四年,济南姑娘张尧尧终于完成了她“绕地球一圈”的梦想。
“最好的经验就是去经历,听从自己的内心,去做自己想做的。当你把它根植在快乐的源头上,梦想其实也没那么遥不可及。”张尧尧笑言,自己就是个“斜杠青年”,尝试和学习永远是她生活的常态。


英国出发 115天后再次回到英国
2016年1月2日英国当地时间下午4:00,伴随着海上的绚烂烟火表演,邮轮在南安普顿港口缓缓启动,张尧尧的“环球之旅”正式开始。115天后,当邮轮再次停靠南安普顿港时,张尧尧的行囊里多了厚厚一本“航海日记”,以及她从各国收集来的纪念品。
“这并不是一次单纯的旅行,而是一份需要绕地球一周去完成的工作。”张尧尧说。早7点到晚9点的随船中医工作,其实并不轻松。她是邮轮上的唯一一位中医师,Dr.YAO的称呼也来源于此。不靠港的日子,她至少要进行2场“分享会”,“向游客介绍中医、中药,给游客解答中医方面的问题,邀请游客来尝试针灸等服务是分享会的主要内容。”张尧尧说。

从“绅士当道”的英国到“C罗的老家”葡萄牙,横跨大西洋,遇见加勒比海上的“杰克船长”,再到墨西哥和美国;亲吻过“伤心”太平洋,邂逅夏威夷;途经上海、香港,抚摸马六甲海峡,漫步在毛里求斯看红月与飞鱼;在好望角张望世界,又或者在马德拉发呆……每一处都留下了这个济南姑娘的倩影。
“途经赤道的时候,我们来了一场拔河比赛,也不知道是‘南半球’赢了,还是‘北半球’赢了”,“在跨越国际日期变更线时,我们彼此见证了生命中缺少的一天;在中国新年时,我们一起欢度除夕;在西方的万圣节时,我们一起办化妆舞会……”“航海日记”里,记录着张尧尧的脚步和她对“世界”二字的理解。
“突然觉得自己像麦哲伦,再次证明了地球是圆的,麦哲伦应该会很欣慰吧。”张尧尧笑着说。
环游世界 除了美好还要付出很多代价
然而这个对于旁观者来说无比绚烂的“环球之旅”,却被这个济南姑娘轻描淡写,“这只是人生中的一段经历,请不要过多地描述这段经历,因为除了美好,还需要付出很多代价。”张尧尧坦言,她不希望“误导”学弟学妹。
从投简历到参加外方面试,再到为考取海员证,寒冬里接受“跳水逃生”演习;从办理护照、签证,到完成自己的第一次美国之行……这一切并没有看上去那么好玩儿。在环球航行前,她还在美洲和欧洲航线上工作了一段时间,海上的循环用水、有限的食物种类、昂贵的网络费用和与家人的离别之苦,让张尧尧迅速成长。
当被问及,一个毕业于编辑出版学专业兼修建筑设计学的姑娘,怎么会变身为针灸师时,张尧尧说,“感觉一切都是‘巧合’。”大学期间,她在帮陕西华山的一位名中医做一些编辑出版工作时,与中医结缘。“后来我又师从省医科院的张加顺主任至今,其间也遇到很多愿意指点我的恩师。”
2012年初,抱着一个要徒步走遍亚洲各国梦想的姑娘,从山工艺顺利毕业了。一心梦想当一名优秀的书刊编辑的张尧尧,在校期间就不断地在报社、出版社、影视公司等单位实习。然而一圈实习下来,张尧尧发现这些工作并不是她希望的那样。
2013年,她按照父母的意愿进入了事业单位,面对每天千篇一律的工作内容,她更加地迷茫了,“一段时间后,我发现,我的心灵需要更多的磨炼和成长。”张尧尧说。
当她从同学那里获知邮轮针灸师这份工作时,她下定了决心。当她在美国成功考取了在国外从事针灸工作的资格证,张尧尧实现了自己的第一次跨界。